我院程广文教授指导的苏州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5-03  浏览次数: 1821

202153上午,苏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22研究生刘翠同学的学位论文开题会在我院会议室举行

刘翠同学是我院程广文教授在苏州大学联合指导培养第一研究,其苏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指导教师是胡长青博士。开题会由胡长青博士主持。刘翠同学学位论文题目是《八年级概率课堂中情境问题教学行为的研究》

首先,刘翠同学通过PPT阐述了论文选题价值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研究思路。其次两位指导老师与刘翠同学就论文中具体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期间,程广文教授就研究内容、研究思路提出了修改建议。认为,任何研究都是基于可见事实而开展,所谓研究就是解释或揭示这些可见性事实背后的原因或规律。但是,英国哲学家、教育哲学家奥康纳说过,任何事实是被理论污染的事实。所以,所有的研究所基于的事实都是“被选择了”的思考过了事实。建议刘翠同学应从课堂上可观察的教学行为依照数学理解”“教学理论教学经验角度进行诠释。

最后胡长青博士进行了总结认为选题很有价值,概率中的“确定事件”“随机事件”对于初中学生而言常常会出现理解错误,在日常生活中,数学老师某一事件的理解也会出现纠结现象。所以论文选题具有教育学、数学的价值值得研究建议刘翠同学结合今天的交流深化研究思路,把研究落到具体细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