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实施方案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3-22  浏览次数: 4190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国发〔2012〕41号)、教育部六部委《关于加强高等学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教师〔2012〕10号)、《泰州学院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院教学工作安排,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通过本次活动,引导青年教师进一步加强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鼓励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掌握现代教育教学方法,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进而提高我校教师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组织机构

组  长:程广文  仲  宁

副组长:蔡俊  

成  员:金瑞清  郭海燕  刘冬冬  袁

三、参加对象

40周岁及以下(1980年8月31日以后出生)的专业技术岗教师。

四、具体安排

(一)3月20日-324,大赛宣传。

(二)3月25日-3月31日,活动预报名。

每位教师同时参加的项目不得超过2项。

(三)4月1日-4月12日,作品提交。

各教师根据比赛项目不同,将相应作品于2021年4月12日下午3点前交到学院教科办,电子稿发到997184969@qq.com。

(四)4月13日-4月20日,学院比赛。

学院根据报名情况,组织学院初赛暨校赛选拔赛,并评出一等奖三名、二等奖四名、三等奖若干名。

(五)4月21日-4月25日,推荐校赛。

学院将推荐优秀教师参加校级比赛,每个项目原则上推荐不超过7人

五、比赛项目

1.智慧教学比赛

要求:

(1)智慧教学分两部分:课程资源建设,课堂教学。其中课堂教学时间为20分钟;

(2)智慧教学比赛秉承“学生中心、智慧教学、打造金课”理念,支持教师进行启发式讲授、探究式讨论、互动式教学、全过程考核。通过合理运用智慧教学平台,采取混合式教学方式,促进师生间的互动交流,调动学生探究学习的积极性,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3)参赛选手需要完成参赛课题的智慧教学课程资源建设,需要把课题教学内容细分为若干个相对独立、完整的知识点(最好是短视频),以便学生在线学习;

(4)智慧教学比赛是在学生已完成在线学习的基础上开展的教学活动,应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修正学生的错误认识,注重提高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应用、分析和评价能力。参赛选手要以学生为中心科学合理设计教学活动,体现课程思政元素,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鼓励课堂参与,在合作、讨论、问题解决中实现课堂教学目标的有效达成。

(5)根据报名情况,集中安排级比赛;学生组织由参赛教师自行负责。

2.微课教学比赛

要求:

(1)参赛教师自选课题,精心备课,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及设备,微课视频时长不超过15分钟;

(2)参赛作品及材料需为本人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害他人版权,无政治原则性错误和学科概念性错误;要体现创新性与课程思政内容;

(3)微课作品要将现代教育技术、教育教学理念与教学有机结合,既体现教学性,又具有欣赏美感,为省级微课比赛评选推荐作准备;

(4)往届获奖微课作品不得参加校级比赛。

3.课件制作比赛

要求:

(1)课件一般以完整的知识单元为单位进行制作;课件内容50%以上为作者原创,课件引用的图文资料应注明来源;

(2)课件制作要体现现代技术性、交互性、科学性及必要性,整体美观大方;

(3)参赛课件送审前请进行调试,确保在大多数电脑上能正常运行。

4.规范汉字书写比赛

要求:

(1)规范汉字书写分钢笔字和粉笔字两种形式,参赛教师两种书写形式均要参加;

(2)书写字体一般为楷体;

(3)书写内容:

钢笔字:指定内容(约40字)笔画流畅、间架结构合理、使用规范字,章法自然、整洁美观、无涂改。

粉笔字:指定内容(约20字);要求:讲究笔法、富有变化;结构平正、规范美观;版面整洁、字距行距合理,能充分利用版面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