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教育科学学院第一届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7-18  浏览次数: 1949

为了促进教育科学学院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我院特于2020716---17日在教育科学学院二楼会议室D2201,召开教育科学学院第一届教师学术报告会。参加这次学术报告会的教师共34人,每位教师根据各自研究领域在会上进行学术分享。本次学术报告会还特邀我校科研处处长潘小明教授和人文学院刘华教授做学术报告分享。

716日上午,科研处处长潘小明教授作了“核心素养及其课程教学的问题”的主题报告,潘小明教授主要围绕“为什么要倡导核心素养”、“核心素养的内涵是什么”、“核心素养教育如何落实”等问题做了全面的阐述。他认为中国正快速走向信息时代与知识社会,需要核心素养;在核心素养的内涵上,潘教授认为核心素养是关键素养、高级素养,反映个体需求、社会需要、全球化要求、体现本土性、本来性要求;最后他强调核心素养教育落实需要理念的内化、目标的研制、内容的落实、方法的选择、评价的变革。人文学院刘华教授作了“AI辅助下的语文阅读教学研究”的学术报告,刘教授强调AI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语文阅读以及语文试卷批改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注重AI在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随后,教育科学学院32名老师围绕各自研究领域作了相关主题报告,每位老师对主题汇报人的观点和思想提出质疑和建议,师师之间进行学术互动与交流,学术报告会呈现出“百家争鸣”的局面。程广文教授作了《The Scholarship of Teaching:历史、逻辑及实践旨趣》,从历史和逻辑的角度分析了“教学学术”的内涵,并提出了教学学术的实践条件和要求。仲稳山教授作了《大学生失范行为中的隐性范式》报告,刘刚教授报告题目为《人类团结根源的现代阐释》,俞丽萍教授的报告是《基于知识整合理论的科学教学》,胡林成教授作了题为《内隐速度观念的空间表征:来自眼动分析的注意偏向效应》的报告。

在学术活动中老师们交流非常踊跃,会场充满了浓浓的学术气氛。717日上午,教育科学学院党总支部副书记仲宁总结了本次学术报告会,认为本次学术报告会对教科院教师的专业发展和学术水平提高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激起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的意愿,同时对教师从事科研工作提出了要求:要做真研究、真正做研究。这是教育科学学院第一届学术报告会,学院将每年举办一次,营造教育科学学院的学术氛围,并将学术报告会打造成泰州学院教育学、心理学研究交流品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