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遴选工作的通知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4-15  浏览次数: 215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思政工作新格局为目标,把握课堂教学主渠道,深入发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元素,由教务处牵头,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参与,在全校范围内遴选“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请各院(系)做好动员工作,组织教师积极申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明确每一门课程的德育功能,落实每一位教师的育人职责,达到每一门课程的思政效果,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育人合力。

  二、申报条件

1.所申报课程应为我校现行培养方案中,除思想政治理论

类课程以外的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等各类课程,含实验课程。

2.课程申报人应为我校在职教师,思想政治素养高,师德师风良好。

3.课程授课教师应能够充分挖掘课程教学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作用。

三、申报要求

每专业申报课程数不少于一门。申报人须提供课程教学大纲和教案节选,所提供的教案(节选)应能够体现课程教学所融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育教育等课程思政的元素和特色。

 四、遴选和支持办法

1.学校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遴选。

2.设立校级“课程思政”项目建设专项资金,对入选课程给予10000/门的建设支持,考核验收通过颁发“泰州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证书。

3.学校将组织入选课程开展公开示范课活动,编写教学案例,并根据建设验收和影响示范情况进行滚动资助和培育。

    五、工作日程

申报将课程教学大纲、教案节选)、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请表》(附件1)、《“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请汇总表》(附件2)各1份提交各院(系),院()汇总后于423日前,将纸质材料报送教务处,电子版发送至联系人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