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学生观摩“课程游戏化”专题研讨会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6-11-07  浏览次数: 1363

 

2016102930日,在我院特聘专家叶伟红园长的安排下,学前教育专业13级、16级学生来到泰州市海陵影剧院,观摩学习“课程游戏化”——幼儿园活动设计与观察分析专题研讨会。作为我院新进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内容的一部分,学前教育专业潘越等青年教师也参与了研讨会。在这次为期两天的学习中,上海专家们对游戏活动的设计与观察分析的指导,使在座的教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

29日上午,上海南阳实验幼儿园陈青园长分享公开课:中班数游戏“赢水果”及大班数游戏《老狼老狼几点了》。29日下午,上海市幼儿教育骨干教师何洁分享公开课:中班情景阅读—“冲锋枪”和大班阅读活动—小猪回家。两位教师在活动后的交流中提出:游戏是基于儿童的内部需要而产生的一种自主自发的愉快的活动。需要和能力之间的矛盾,游戏是最好的解决方法。游戏的基本特征:自由自发、装扮想象、反应已有经验、自由开心快乐、积极的情绪体验。

1030日,上海市名师、上海市中心教研组成员吴佳瑛老师进行了名为“基于区角活动中教师的观察”的专家讲座。她提到:游戏过程中教师要观察了解幼儿,分析解读孩子的行为,一看角色扮演,二看情节变化,三看问题冲突的出现与解决,也是观察的核心。作为教师要善于观察幼儿,我们可以采用顺水推舟的办法,顺着孩子的兴趣、需要和经验给予支持和推动。也可以给孩子出谋划策,根据孩子经验给予积极的启发,给予孩子伸展想象的空间。教师的任务是:顺应现有水平,支持小步递进。通过这次学习,同学们对“课程游戏化”理念有了更深的认识,相信13级同学在今后的实习过程中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活动中给予孩子游戏的支持,16级同学也能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更好地将“课程游戏化”理念渗透到自己的理论知识学习之中。(杜佳琳  徐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