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业师进校园”小学教育专家暨实践指导教师讲座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2-06  浏览次数: 1340

为进一步增强我校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对小学校本课程开发的认识,12月6日下午,我院在教学楼3303举行了小学教育专业选修课《校本课程开发》“业师进校园”小学教育专家暨实践指导教师讲座泰州市城东小学校长姜建宇做了讲座。17级小学教育2班全体学生共同聆听讲座。

讲座中,姜建宇校长通过个案,展示了对于小学校本课程开发的理念、思考和实践。第一,关于理念。姜建宇提出“学校产品是否是学生”这个问题,并指出,学校的产品不是学生,而是课程。学校必须与自身发展相匹配的课程主张、课程体系和课程管理,彰显学校的文化气质。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应有明确的价值取向,要体现教育哲学,满足学生的成长需求,要能盘活课程资源,策应区域示范期待。第二,关于思考。姜建宇从“国家为什么要校本化”、“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实施过程”、“什么是国家课程校本化的关键”、“校本课程是什么”、“校本课程的特点”等方面引发思考,指出了校本课程设计必须思考时间问题、目标与内容问题、师资问题,以及评价问题。第三,关于实践。姜建宇提出要规划与设计校本课程实施时间,明确校本课程实施的目标,规划与设计选修校本课程,规划与设计校本课程的评价。讲座结束后,学生们积极踊跃地向姜建宇校长提出见习中发现的问题,姜建宇校长作出了精彩地回答,大家一起交流讨论,及时解决了同学们的疑惑。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耳目一新,增加了大家对小学校本课程开发的知识,也让同学们对小学校本课程的实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同学们都感觉意犹未尽,收获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