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科院党总支组织党员参观新四军军部旧址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0-21  浏览次数: 2247

10月18日下午一时许,我院党总支组织教职工来到位于盐城市亭湖区建军西路的新四军军部旧址、中共中央华中局旧址——泰山庙进行参观学习。

1941年5月,中共中央华中局在盐城成立,泰山庙成为重建后的新四军军部机关和中共中央华中局驻地。在抗日战争中,华中局坚决贯彻中共中央的战略方针,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率领军民为夺取抗战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相关史实凝聚在《中共中央华中局历史陈列展》中,向人们诉说着当年的波澜壮阔。

全院党员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展览。大家或认真阅读着展厅中的文字介绍,或仔细端详着一张张老照片、路线图,或轻声讨论着先辈事迹带给自己的触动……沿着“历史担当 中原局东进盐城”“中流砥柱 华中局力挽狂澜”“继往开来 第一次扩大会议”“烽火淬砺 从反攻走向胜利”的脉络,大家对华中局的历史与辉煌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纷纷表示:应将先辈精神融进自己的工作生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在缅怀先辈及重温历史的过程中,程广文书记特地在《中共中央华中局、中央军委华中分会关于各战略单位整风的决定》这组照片前驻足细细阅读,并告诫全体党员:“从1942年7月26号的决定中可以看出,当时华中局在检查军直属队这一个月整风的经过时发现,军直属队‘学习热情提高’‘无原则的纠纷逐渐减少’‘闲谈吹牛的风气减少’‘某些机关已经注意调查研究工作’‘有些在政治上极其固执的干部同志在整风中启发了自我批评’等,显然当时部队经过整风取得了明显的成绩。我们党总支通过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结合这次重温历史活动,我相信,全体党员必将能达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秉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最终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此活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背景下开展,以实地参访的方式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有血有肉,一定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进而促进学院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