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第三次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会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0-14  浏览次数: 1154

10月12日下午3时,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会。

此次研讨交流主题为“学原著 接受思想洗礼 提高服务师生意识”。会议前,各成员已自主研读学习相关材料、认真构思撰写发言稿;会议中,各成员积极联系工作实践、真诚分享学习感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再一次激起思想碰撞的火花。

党总支书记程广文分享了研读《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一文的心得体会。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陈云、朱德、刘少奇和周恩来同志的讲话中也对我们提出了理想信念方面的要求。结合自身情况,他反思了在生活、工作中对理想信念自我坚持尚有欠缺之处,并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出改进措施:一是积极向我党前辈领导人及先锋模范学习、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二是要重温入党誓词,将誓词中的表态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三是在工作中把“小我”放进“大我”之中,端正个人利益与学院利益之间的关系。

党总支副书记马永明将学生工作同《纲要》《汇编》《选编》相关论述联系起来,就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切实转变学生工作作风分享自己的见解。他认为,使学工人员进一步明确工作作风建设是当前和今后工作的重要内容,可以加强学习、提升服务水平、从自身查找问题三个方面为抓手,做到坚决拥护党章权威性与严肃性、密切联系师生和更好服务师生、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

副院长蔡俊就《选编》《摘编》中关于“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的论述,提出了三点体会:一是发展没有止境,联系自身近期参与高校宣讲会的经验,他认为尽管校院已取得许多成绩,但仍可通过横向比较在办学理念、举措、成效等方面获得进一步提升;二是可结合自身工作,做好顶层设计、提升能力、与时俱进;三是各项工作要依靠全体师生形成合力,从而保证事业得到发展。

教科研办公室主任金瑞清结合对“学习强国”平台视频、文章的学习,思考了如何在一些“细”和“碎”的工作中提高效率、哪些工作对学生最有帮助等问题。他表示,学院目前已建立相关机制,将与学生切身相关的工作提前规划、预先开展,例如在学业预警工作前按照毕业要求中的各项指标对入学以来缺失学分的学生均作学业提醒,又如提前一学期核查16级学生实践学时是否达标并告知学生本人,帮助学生尽早发现问题、在教师指导下努力达标顺利毕业。

学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徐慧分享了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的先进事迹以及自己从中感受到的极大触动。她认为,从黄文秀的身上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联系到自己所从事的学生工作,应更加深入学生,加强与学生的沟通,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解学生所难,才能不忘初心。

学工第二党支部书记毛华芳结合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根植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的学习,分享了自己作为专任教师和支部书记的体会。她认为要将学生放在第一位,无论是在课堂教学还是在思想引领上自己都应做到率先垂范,把功夫放在实干和担当上,今后的努力方向是深入到学生当中,解决学生最关心的问题。

各成员的发言将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中的具体问题紧密联系起来,进一步强化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和作风建设,使现有问题清晰、今后方向明确,提出的举措具有较强的操作性,较好地做到了主题教育“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