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的通知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5-22  浏览次数: 1660

各毕业班: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加强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有序离校,经研究,决定在毕业生中开展文明离校教育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9年5-6月  

二、主要内容  

(一)理想信念教育。结合院(系)特色,采取多样的教育形式,教育引导毕业生坚定理想信念,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起来,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二)爱校荣校教育。重温泰院的厚重历史,关注母校的发展前景,深化对母校的回忆和感情,增进对母校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引导毕业生知校爱校荣校,强化“敦尚行实 明体达用”的意识和情怀。  

(三)感恩意识教育。引导毕业生在完成学业之际感念亲恩,回报父母;开展多种形式的送别活动,引导毕业生情系母校,铭记师恩;组织优秀毕业生事迹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等活动,促进良好校风学风在广大学生中的传承发扬;倡导每位毕业生为母校做一件实事,尽己所能为母校发展献计献策。  

(四)廉洁诚信教育。通过承诺仪式、主题班会、经典诵读等多种形式,重点宣传国家助学贷款、普及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的,引导受助毕业生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将诚信品质转化为毕业生自觉的素养与行为。同时加强毕业生学费缴纳、签订就业合同等方面的诚信教育,引导毕业生珍惜信用财富,维护母校与个人的良好声誉,扎实走好今后的人生道路。

(五)入职适应教育。教育毕业生树立科学就业观。各班采用多种宣传形式及与毕业生谈心教育,使毕业生充分认识就业环境,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就业观念,同时要树立艰苦创业精神,自觉调整就业期望值。

(六)心理健康教育。要及时掌握毕业生心理动态,尤其需要关注不能如期毕业的学生,认真做好心理危机排查,细致做好心理问题疏导,帮助毕业生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生活能力,引导其主动适应社会的需求。  

(七)法制安全教育。要加强毕业生就业权益自我保护的指导和教育,让毕业生学会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要重视加强毕业生返乡及求职过程中的交通安全和人身安全教育。要提醒毕业生警惕求职中的招聘欺诈和传销陷阱,防止毕业生上当受骗。引导广大毕业生遵守学校相关规章制度和行为要求,做到防火、防盗、防溺水、防伤害、防事故、防诈骗、防传销等,确保毕业生人身、财产安全。切实加强毕业生的活动管理,禁止学生聚餐时酗酒、禁止学生燃放鞭炮、严格控制学生开展室外及校外活动(学生在室外校外开展活动,要履行相关审批手续,同时辅导员或班主任应全程参加),杜绝乱扔乱砸、酗酒闹事、损坏公物等违纪现象的发生,自觉维护良好的校园秩序。对离校期间违法、违纪的毕业生,学校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三、工作要求  

(一)思想重视,责任到位。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是对学校学生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关系到全体毕业生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学校安全稳定和社会声誉。各院(系)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细致地做好毕业生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

(二)精心部署、扎实推进。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时间紧、头绪多、任务重,各院(系)要根据学校总体安排和自身实际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案或细则,狠抓落实,切实保障毕业生离校工作有序开展。

(三)落实责任,热情周到。要求所有毕业班班主任、辅导员要按时值班,要深入学生宿舍看望毕业生,主动开展谈心谈话工作,掌握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满腔热情地关心、帮助毕业生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要切实做好“双困毕业生”的就业帮扶,要特别关注个别不能按期毕业学生的心理状态,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谈心、沟通、引导和服务工作。

(四)关口前移,确保稳定。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至关重要,各院(系)负责人要靠前指挥,明确工作责任,做到人员安排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检查到位。要完善突发事件预案,仔细排查问题,坚决杜绝各种不文明行为和违纪行为的发生,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五)加强宣传,做好总结。各院(系)要充分运用各种宣传载体,积极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帮助毕业生巩固学校教育成果,顺利走向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