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丹丹(励学之星)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5-03  浏览次数: 1148

纪丹丹,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专业2015级的学生。曾任伯藜学社创业部部长、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宣传部部长、院治保副部长,班级团支书等,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二等奖学金、泰州市“优秀志愿者”、校“自强之星”、校“优秀志愿者”、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干”、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实践报告者。曾在江苏省创业创新计划训练平台中申报课题——“幼儿绘画与性格培养”。

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纪丹丹事迹报告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高一上学期,父亲被诊断出身患恶性肿瘤,经过一年的治疗,病情有所好转,然而好景不长,半年后父亲病情复发恶化,最终左腿截肢,丧失了全部的劳动能力,母亲因此打击一病不起。当时正上高三的我并没有因为家庭的突变而意志消沉,因为我知道唯有考上大学才能改变现有的家境和命运。抱着这种乐观积极的心态,我发现家庭不再是我的压力,反而变成了我努力进取的不竭动力,经过大半年的努力,最终考上了大学。现在想来,如果当时我消沉堕落下去了,就不会有如今乐观开朗的我,等待我的将会是一声声的哀叹和追悔莫及。

一份耕耘 一份收获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大一进校以来,我秉持着高中的好习惯,在学业上从来没有懈怠,专业课上积极和老师互动,回答老师的问题,课后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作为一名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面对着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的钢琴、舞蹈、绘画、手工,我并没有选择自暴自弃,而是坚信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每天早起去琴房练琴,曾经为了练好一首曲子在琴房练了八个小时的钢琴;也曾经为了舞蹈课上能及时跟上老师的节奏,课后压腿和劈叉练习过度,导致韧带拉伤。但也正因为我的努力,在大一的年终测评中我取得了文化成绩和综合成绩排名班级第三的好成绩。荣获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二等奖学金。

进入大二,我没有因为大一的成绩而沾沾自喜止步不前,最终取得了文化成绩班级排名第一,综合测评班级排名第三的好成绩,再一次荣获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二等奖学金。

进入大学后,我始终保持着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为了减轻家庭的负担,在校内,我大一大二连续两年参加了学校的勤工助学活动,还被评为”校自强之星”。校外,在学姐的推荐下,去了泰州市少年宫“青之蓝”书法班兼职助教;大一寒假期间去了火锅店当服务生;暑假去了家附近的流水线工厂上班;大二暑期社会实践期间还兼职了泰州“前程教育”辅导班的语文老师,因此自大一下学期开始就从未向父母要过学费和生活费。

从高三到现在,我始终坚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也坚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正如《真心英雄》中所唱,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感恩之心 服务社会

正如萧楚女所说“做人就像蜡烛一样,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给人以温暖,给人以光明”。大一我参加了学院心理健康月—“聚爱福利院,打开心世界”的福利院之行,看望孤寡老人,陪老人讲心事,帮助老人收拾住所,看着老爷爷,老奶奶们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我觉得再累也值了。

大一下学期,我通过学院,校团委的层层选拔,成为了“第三届全国微电影大赛”的志愿者,我志愿的地点在天德湖酒店,和小组成员负责前台接待,核对和登记出席本次大赛的各位来宾。为期三天的志愿活动,从早上七点到晚上十点,我没有因为累而有所疏忽,也正因为此次的志愿之行我收获了很多,如礼仪、与人沟通的技巧、组织活动的经验等。也因为此次的活动,我获得了泰州市”优秀志愿者”的荣誉称号。

大二上学期参加了“泰州市五运会”开幕式的旗语操表演,为本次的运动会的成功举办出了一份力。紧接着,通过青协选拔,成为了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的“创业英雄会”活动的一名志愿者。大二下学期参加了泰州市体育局举办的“千人瑜伽”交流活动等。在这些活动中,我带给了别人温暖,也收获了来自他人的温暖,收获了友谊,收获了经验,更锻炼了自己的胆量,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我会继续像一根蜡烛一样,发光发热。

戒骄戒躁 躬行实践

“大一的暑假,我没有选择立即回家,而是选择留校参加院里的“一米阳光”暑期社会实践,去春晖社区为孩子普及安全知识,给孩子讲故事,辅导作业。

大二的暑假,我依然选择留校,参加了团市委和学校共同组织的为期1个月的“V+公益课堂”暑期社会实践,实践的地点在泰州市图书馆的“青年之家”,服务的对象是社区里4—12岁的孩子,我和小组成员负责教授“儿童手工”和“儿童美术”这两门课程。因为班上孩子年龄跨度较大,在第一次上课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状况,有几个还在上幼儿园的孩子突然哭闹不止要找妈妈,这样的情况让我一下子想到了见习时经常会看到的现象——“入园分离焦虑”,我和小伙伴迅速作出反应,用专业知识解决了这一突发状况。实践过程中,除了孩子,我们还面临着与不同年龄层次的家长沟通交流的挑战,这在很大程度上为我以后的工作积累了经验,因为作为一名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未来在工作中,接触最多的便是孩子和家长。除此以外,面临的就是天气的考验,七月中旬正是天气最热的时段,接近四十度的高温,每天顶着太阳从学校北门骑自行车赶去实践地,偶尔还会遇到暴雨天气,但我没有一丝偷懒,依旧按时按点的去给孩子们上课。

因为有了这一次的经历,接下来我会积极申报咱们伯藜学社的“伯藜支教”活动,争取走出泰州,继续服务社会,服务他人。

学无止境 奋进不息

刘开的《问说》中写道“理无专在,而学无止境也”。自大一以来,我丝毫未懈怠过自己的学业,在学习的道路上我注重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讲求学习方法,坚持不懈地努力,因此我的成绩在班级始终名列前茅。申报“励志之星”的我,以后学习上会更加认真努力,生活上会更加自立自强。

今天的我之所以能够申请“励之星,在生活上,离不开父母二十多年的悉心照料,离不开陶爷爷、刘奶奶的爱心资助;学习上,离不开各位老师的谆谆教诲和周围同学的关心与帮助。在这里,感谢在我前行道路上出现过的所有的人事物,或帮助或阻碍,你们都是我人生路上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