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之行,始于当下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9-23  浏览次数: 934

教师之行,始于当下

——泰州学院附属幼儿园实习随笔

七月如隔夜的雨,洗净陈年的沧桑,历练新的朝气,精华曾经浮气,扬起全新志气,重现全新空气,在这九月金秋之际,我们想用全心的力气,在实习岗位拼出不一样的新天地。

开学后,学校给我们安排了实习准备周——组织我们备课、写教案、试讲、试教、听课、课后评议等。然后对学生的课堂教学技能进行量化的综合测评。学校的高度重视让我们也紧锣密鼓的准备起来。

因为我的毕业论文是有关“幼儿入园焦虑”,我的导师徐鸿老师帮助我向院里申请,让我能够提前进入幼儿园实习,把握住幼儿入园初期现象的黄金时段,园长也特地把我安排在小班,跟着两位很有经验的老师后面学习。我感谢园长老师们,他们的和蔼包容拂去我初次进入实习岗位的丝丝紧张。

初秋的清晨,湿润润的风轻轻地扫着,微微地拂着一切,又悄悄地走了。谈白天光,阳光占据着泰州的每一个角落,也给幼儿园涂上了一层梦幻的七彩颜色。从进入幼儿园门口到教室,一路上点头微笑,一句句“早上好”,从门口的保安叔叔、值日的老师、保育阿姨,所有人的脸上都带着烂漫的微笑,大家都在好好保护着孩子们的童话王国—幼儿园。

刚刚入园的孩子,从熟悉的父母身边来到陌生的老师身边,从自己的独立王国来到众多小朋友中间,从一切依赖父母到自己独立思考处理一些事情,这期间孩子用不同的反应表达自己的不安全感,而哭是他们最直接的表现,所以,初入园的那几天,孩子的哭声此起彼伏,在我耳边响起。虽然在来之前,我已经做好了充分的理论知识准备,但是,真实的面对孩子的时候,我还是手足无措。但幸好我的指导老师是一位非常有耐心有教学经验,她不厌其烦的和我强调一个又一个注意点,也耐心的解答我提出的疑问,帮助我快速的适应“实习老师”这个岗位。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以双重身份来这里实习,我们既是孩子们的老师,又是指导老师的学生。我们了解、关心、体贴孩子的成长,也观察、学习、请教老师的教学。在这几天的实习期间,我看到了自己许多不足之处。老子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条路,我一定会好好的走,脚踏实地的走……

2016.9.21 教育科学学院孟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