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选登】大学生恋爱受挫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9-06  浏览次数: 556

我是家里的独生女,从小家庭条件优越,父母忙于工作,一直是奶奶照看我,但是父母也很宠我。因为性格开朗,幽默,积极主动,也比较受老师和同学喜欢。上大学后,很喜欢班里一男生,但那时他有女朋友,只是普通朋友一样交往,大二上学期他与女朋友分手,我就向他表白了,他说他也挺喜欢我的,我们确定了恋爱关系。男朋友家境很富裕,也使独生子,但他不像别的富二代那样。我自小受宠爱,很任性,他一直都照顾我包容我,对我特别关心体贴。我也特别中意男友,一心一意的对他,我们感情非常好,朋友和同学都非常羡慕我们。这是我的初恋,感觉特别美好,这就是我想要的纯美的爱情。两周前我上网时登陆了男朋友的QQ,在他的聊天记录中发现,暑假期间他曾背着我去日照见一女性网友,而且他们已经通过QQ联系过多次。我问他,他却只说是一朋友的同学的表妹,与朋友一起去日照玩时顺便见了一下,没什么特殊关系。我不相信事情这么简单,一直追问,可他却认为没什么大不了的事,自己没什么错,也不向我道歉,于是一直吵架。后来在朋友家人的劝解下,男朋友向我认错并道歉,但是我仍然不能原谅他,满脑子里想的尽是他们俩交往的事情,晚上也睡不着觉,一想起来就很难受,眼泪就止不住的流下来,精神几乎要崩溃了。我一心一意的对他,他为什么要隐瞒我,为什么我全心全意对待的爱人要欺骗我?是我不好吗?我不好他可以告诉我,我会改的,可是他为什么要这样对我?我一直为之骄傲的纯美的爱情没有了。他为什么要打破我对爱情的幻想?我们的爱情已经变质了,即使合好了,我也不会像以前那样相信他,我根本就不知道该怎么面对他。可是如果分手,自己又舍不得,我虽然很伤心,可是我知道自己还很爱他,我该怎么办?

原因分析:

(一)生物因素:青年初期生理发展趋于平缓,但尚不成熟,情绪不稳定。

(二)社会因素:存在负性生活事件,和男友的恋爱出现了问题,在意他人对自己爱情的评价。

(三)心理因素:①存在明显的认知偏差,过度概括化的思维方式;②自我为中心的个性,缺乏正确的恋爱观,难以承受如此大的挫折,而且不善于用倾诉和沟通排除心中郁闷;③对爱情失去信心,又难于割舍来访者是一名大三女生,因为恋爱受挫导致心情痛苦、失眠、易哭、无心做事,在家长的陪同下前来咨询寻求帮助。来访者是个很受宠爱的孩子,对于感情很专一,性格外向开朗,恋爱受挫后对于什么都没兴趣,天天沉浸在痛苦之中,不知道如何处理与男友的感情问题,很伤心,该案例诊断为轻度抑郁。采用的主要咨询方法是合理情绪疗法。具体目标是:帮助来访者接受爱情受挫的事实,降低情绪反应,改善睡眠;帮助来访者理清思路,正确处理与男朋友的关系。

咨询阶段:

(一)心理诊断阶段:通过摄入性谈话、观察及心理测评等方式,收集与来访者相关的各方面资料信息,弄清来访者目前真实的心理状态,明确来访者的ABC,同时与来访者建立良好的咨询关系,确立咨询目标,制定咨询方案。

(二)领悟阶段:寻找和确认来访者的不合理信念;帮助来访者领悟合理情绪疗法的原理,使来访者认识到自己的问题与不合理信念的关系。

(三)修通阶段:运用与不合理信念辩论和家庭作业等方法,帮助来访者放弃其不合理信念;建立合理的信念。

(四)再教育阶段:巩固咨询效果,帮助求助者进一步摆脱原有的不合理信念及思维方式,使新的观念得以强化,告诉来访者树立信心,学会调试自己的心态,并把咨询过程中学到的知识和方法,运用到生活中去,逐步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咨询效果评估:通过回访和跟踪,发现咨询已基本达到预期目标:来访者的错误认知得到改变;情绪状况逐渐得到改善;当前的生活状态开始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