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咨询】社会性发展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8-06  浏览次数: 97

刘老师:

您好

我是一名初二女生,我经常和我一个很要好的朋友经常吵架,我不知道两人还是不是好朋友?为了保住友谊,我们不敢相互指出对方的对与错,甚至在我的好朋友还会偷我的东西,也不敢多说,近来她还被一群品行不良的人恐吓威胁着让陪着他们玩玩,而且还让她去干坏事,我们两个都害怕不服从会招到报复,而服从了又害怕自己变坏。所以我不知道怎么办。

初二女生

这位女生:

你好。少年由于缺乏辨证而全面的看事物的经验,往往会把朋友之间的友谊神圣化。他们会把小集团中的一些人的行为准则作为自己的行动标准。常常为了所谓的义气而包庇同伴,或者为对方打抱不平,也不管是否符合社会道德规范就很冲动的做出一些造成较大不良后果的行动。

 下面是我给你的参考性的意见,最后你自己决定该怎么做。

  1.首先明确真正的好朋友不仅仅是讲义气。好朋友就是要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因为每个人都不是十全十美的。

  2.要知道每个人都有与别人不同的观点,要敢于接纳与自己不同的合理观点,保留自己的正确观点,最好能够采用一切合理的方法来证明自己的观点的正确性。
  3.真正的好朋友应该为对方的健康成长着想,对方的不当行为我们都应该勇敢而委婉的提出,引导他们改正错误。如果不方便直接说也可以通过他信任的老师或者同学来转达。

  4.当好朋友在做伤害自己的事时,应该大胆提出,并表明只原谅第一次,再也不愿意看到有第二次。如果他还是不能改过就应该向相关老师反映情况,老师会帮他分析问题行为产生的原因,并让大家来帮助他改掉这个坏毛病。

  5.面对不良行为的影响,应该主动向家长或者老师寻求帮助,毕竟咱们处在一个法制较健全的社会,一切不良的和不合法的行为都会受到社会的惩罚的,正义终究会压倒邪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