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选登】女高中生考试焦虑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7-06  浏览次数: 109

每逢考试的前几天我就已经不能像平常一样专心看书,总是害怕考试那天到来,晚上总是睡不着。偏偏这时候还会有感冒、鼻炎的症状。到了考试当天的早上醒来就感到心发闷。在考试过程中非常害怕监考老师说话或在自己身边来回的走动,如果自己在还没答完的情况下,同桌开始翻卷,或者答题时落笔重且很流畅写字时,就会有些发慌,影响正常答题。答题时脑中一片空白,原本记得很牢的东西,当看见考试题目时却怎么也想不起来,而且有紧张、头晕、微颤的体验。其实我的同桌学习很好,每次考试均在年级前三名,我们原来不是同桌,进入高三后,我给班主任求情,把座位调成了和这位女同学坐同桌,我就是想以她为榜样,力争赶上全年级优秀的同学。可是现在的感觉与我想得不一样。最近一周,情绪低落,身体虚弱,经常失眠,担心考试的到来,怕考试成绩再下降同学嘲笑、父母失望。

特别是现在,已经在做高考前的全面冲刺。学习更加紧张,考试频率高,强度大。在每次考试前,总是莫名其妙地感到恐惧,出汗、失眠,影响了正常的学习。答卷时手出汗,注意力不能集中,记忆好像也出现了问题。去医院检查,没有查出疾病,大夫说是过于紧张造成的。

不到三个月就要高考了,非常担心考试成绩不好。有时上课会出神担心考试不好。因此情况又加重了,自己无法调节,十分着急,担心考不上大学,对不起父母。班主任老师建议做一下心理咨询,所以请母亲陪同前来咨询。

原因分析:来访者心理问题的产生,主要有如下几方面原因: 1、生物因素:本例中除了来访者是19岁女孩外没有其它生物因素方面的原因。

2、社会因素:升入高三,高考将至,学校高频率的考试带来紧张的氛围,加上父母的期望,引起来访者较强的心理压力。

3、心理行为方面因素:

认知因素:对考试认知的偏差;把分数看得过重,对过去的考试失败有疑虑;自己的期望值偏高,考不上重点大学,就对不起父母的错误观念。

情绪情感表现:被焦虑情绪所困扰,缺乏有效的解决问题的行为模式,自己因考试成绩下降着急却不知怎么解决。

意志行为:由于加班加点,平时训练强度大、频率高,疲劳过度,从而导致体质虚弱、失眠;

个性因素:个性特征争强好胜、性格内向,不爱交往。

 填写咨询登记表,询问基本情况,介绍咨询中的有关事项与规定

利用倾听、共情等技术给她一个倾诉的机会,把自己的近期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心理感受表达出来,更加详细了解来访者问题的表现、形成原因、发生的背景和演变的过程,特别是探求来访者心理困惑的主要原因。⑴进一步加深咨询员与来访者的关系。

⑵让来访者了解合理情绪疗法。根据合理情绪理论进行认知分析;进一步明确来访者的不合理信念。

习练习放松技术,帮助来访者缓解焦虑情绪,增强信心。 ⑷加强与父母、同学的交流,争取社会支持系统。⑷布置家庭作业:

A、请来访者结合日常生活事件,反思自己的不合理信念; B、每当紧张时,使用放松技术缓解焦虑情绪,增强信心。

C、加强与父母、同学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