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咨询】该如何帮助我厌学的孩子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3-10-11  浏览次数: 104

2013.10.10

卢老师:

您好。

我实在有点崩溃,我的孩子不知道为什么就是不愿意去上学。每次去学校接他,他总是拉着个脸出来,做做作业也是唉声叹气。我有时都不想去管他。实在太累了。老师你说我应该怎么办呢?

                                一位家长

家长:

你好。你焦虑的情绪让我印象深刻。虽然孩子厌学看似孩子的问题,究其根源还在家长身上。家庭教育对孩子来说至关重要,孩子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来源于父母,孩子调整的同时,父母要积极配合,找到自身的问题,与孩子一同成长。人一生中在家庭中生活的时间最长,很多影响我们成长的人际规则、生活和学习习惯都是在家庭教育阶段开始形成的。良好的家庭教育和习惯养成对于孩子未来发展的作用至关重要。每个孩子出生时都是一张白纸,孩子成长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往往都是父母问题的反映。父母的说教、对成绩的无限强调、对学习动机的歪曲等等都很容易造成孩子对学习的厌恶。因此,改变孩子的同时,父母也应认识到自身的问题并积极的加以调整。

现在孩子的问题确实让你感觉沮丧,甚至绝望,我能理解你的情绪。其实反观孩子的表现,是不是和你的行为表现类似呢?你遇到难题就是放任自己的情绪,回避甚至逃避问题,那么你的孩子模仿了你的行为模式,遇到困难就失望、绝望、放弃。因此,建议你调整自己的行为和情绪表现,给孩子先做一个好的榜样!